2012年11月27日

搞剛新娘的搞剛婚禮(1)

不論你想要辦一個簡單隆重 or 一切隨性的婚禮,以下幾件事是最重要的:

1. 場地
2. 新秘
3. 婚攝 (and 婚錄)
4. 婚紗
5. 花藝/婚禮佈置
















基本上完成前三項你就搞定了50%,沒有誇張,這是真的!!!





先來說場地,場地包含了:
1.1 日期
1.2 賓客人數
1.3 地點 & 預算

1.1 日期

如果你家實在很傳統,一定要算日子,每年通書是中秋節過後才會出來,但是也不是這樣就不能算日子,認真一點的算命老師還是可以排出來的。

日期如果沒辦法決定,場地就沒辦法決定。場地是不等人的,台北市雖然有很多婚宴場所,但是你喜歡的別人也喜歡,所以會大家搶。

農民曆上的宜嫁娶的好日子都非常搶手,因此艾莉莎的策略是,找平日吧。艾莉莎直接請飯店把空的日期列出來,隨意揀了一天"平日"的週日但前一天週六是大好日的日期。所以場地不用太搶,新秘跟婚攝也沒那麼難找。

不過後來還是有兩個插曲:a. 前一日是大好日所以當周花材都很貴 T_T  b. 當日雖不是大好日但是也宜祭祀的好日子,還是大塞車...

1.2 賓客人數

日期決定了,其實就可以開始預告親友,估計人數了,唯有估計過人數才有辦法知道該定多少桌,場地該有多大,免得定下去無法暴桌,那就糗大了。

艾莉莎針對長輩使用明信片 RSVP,朋友則是用網站來通知。

1.3 地點 & 預算

要兼顧場地美, 氣氛佳, 菜好吃, 車好停, 捷運還要到得了,那你就得準備很多預算。除非出身背景不錯或自己很會賺,一般人還是會有現實上的考量,總是要列個清單,把自己最重視的部分顧到就好。

~定場地注意事項~

a. 定金要幾成,可不可以退? 萬事總有萬一,就有朋友臨時因為趕百日提前宴客的

b. 有沒有暴桌空間?從訂場地到真正舉行婚宴在台北可能間隔快一年,桌數可能會有很大的增幅,那場地有多少空間讓你加桌加人?如果是緊緊緊,那就不要定,免得結婚前還得為場地的事情操心。

c. 保證桌數,保證桌在婚宴舉行前夕已經知道開不到,可否當日不開,以後回來補請?

飯店為了提高獲利通常都會有保證桌數跟保證低消,如果想要大空間弄個舞池,那麼可能菜價就要升級,不然達不到保證低消,飯店也不想接你的案子。

d. 場地挑高跟樑柱

e. 婚顧, 主持服務?婚宴會館通常有提供,但飯店沒有,要不要花這筆錢就看各位老爺夫人囉,我是覺得蠻值得的,一個好的婚禮企劃人可以讓萬事起頭難的新娘穩定心情,以後會再分享廠商資訊。

f. 試菜的折扣,通常試菜那一桌可以算在保證桌數內,但要問清楚試菜需不需要包紅包給大廚,有的地方的習俗要,有的則不收。紅包的行情大概等於那一桌試菜的價格。

g. 酒水免費贈送多少?自備收不收清潔費

h. 新娘休息室,餐廳的通常很普通,婚宴會館會好些,有的飯店的給的很差不如請她開一間客房當休息室,採光也好些。

i. 燈光及影音設備(包含乾冰 投影幕 一堆哩哩摳摳),有時候如果場地附設備不好就可能要多預備租設備的預算

j. 素食$$? 飯店桌子如果是標準180cm的10-12人桌,通常可以10人葷食外再另塞至多2人素食,這樣才不會一份素食變成Double價(一份素食+沒吃到的一人份葷菜),但如果你本來就暴桌12人,那就很抱歉了。有些餐廳是170cm的10人桌...要塞11個會嫌擠

k. 交通,會給多少停車卷?寸土寸金的台北市,這是個重要的問題

l. 場地提供的佈置跟禮金桌,通常因為台灣人都請很多桌,所以只能把預算砸在相片區。要像老外那樣每個賓客桌都弄鮮花蠟燭的,要準備非常多$$ 台北市比較頂級的場地,飯店提供的花藝本來就還不錯了(當然反映在價格上啦)

m. 可以進場佈置的時間?


搞剛新娘的搞剛婚禮(2)
搞剛新娘的搞剛婚禮(3)婚紗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无觅关联推荐,迅速提升网站流量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